60周岁居民需回户籍地办理老年人乘车卡
2019-08-04 20:47:31

记者从海珠区滨江街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上周(7月29日至8月2日),该中心办理业务数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失业认证业务、居住证办理业务、老年人乘车卡业务,办理业务总数为281宗。


1、广东省居住证业务(包含新登记和签注续期以及申领) 

近一周:123宗业务量,日均25宗

居住证办理期限一年一签。三类人员(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可由其监护人或亲属代为办理,并要提供委托人和代办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配偶及直系亲属可提供结婚证或户口本代办,其他不可代办。

现在遵循便民的工作精神,经上级允许,取消了收取居住证申请材料复印件的要求,一律提供所需材料原件即可(包括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租赁合同、租赁备案表、各类居住借住证明等)。


2、失业待遇申领资格待遇认证  

近一周:113宗业务量,日均23宗

创业就业证现有效期均为半年,进行失业待遇资格认证为一个月来街镇政务中心签到认证一次,认证完毕后发放下个月的失业待遇。若当月未能签到认证,则停发下月失业待遇和医疗救助,连续两个月未能签到认证,人社系统则终止申请人的失业待遇。认证所需材料:身份证和创业就业证原件(创业就业证需在有效期内,过期则先要续期)认证时间:一般为每个月中下旬工作日。特别注意:每个月第一和第二个工作日因系统原因人社业务停止办理。

   

3、广州市老年人乘车卡办理(包括新办、补办、升级) 

近一周:45宗业务量,日均9宗

广州市户籍的老年人年满60周岁,可以在生日当月提前三个月凭借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前往户籍地所在街镇政务中心申请办理老年人乘车卡,该卡办理之后乘车享受五折优惠。年满65周岁,可以在生日当月提前一个月前往户籍街镇政务中心办理乘车可升级全免业务,升级后乘车享受免费待遇。若遗失、损坏乘车卡,也可前往户籍政务服务中心进行补办,补卡需20元工本费。


微社区e家通记者 谭啟菊 通讯员 曹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