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设施管理维护不够,街坊有话说
2019-08-04 20:52:49

创文进行时,幸福在身边。广州市是国内楼盘物业管理最早开始的城市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广州的物业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近年来,居民与物业管理的纠纷时有发生。你对自己所在小区的物业还满意吗?小区物管主要存在什么问题?

信息时报社和微社区e家通120条街道公众号,以“小区物业管理”为主题持续开展满意度调查。这周以来,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居民对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仍不满意,尤其是在公共设施管理和维护方面。


荔湾、番禺街坊参与度高

本次调查集中在荔湾、天河、海珠、越秀、番禺、黄埔区进行调查,四个调查问题分别为受访者对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总体评价、小区公共设施、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及卫生等方面展开调查,涉及到小区公共设施维护是否到位、门禁治安管理情况、车辆出入及停放、物业费的缴纳使用、小区环境保洁和绿化等与居民生活密切联系的诸多问题。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这次居民在对“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总体评价”方面,有80.6%的受访者选择不满意。这次调查较上周满意度有所提升,从1.9%提升至7.1%。记者发现,荔湾、番禺调查区的街坊,对小区物业管理颇为关注,参与度极高,分别占参与人次的26.%、22%。

“物业管理与小区的幸福指数有很大关系,我比较关注小区公共安全方面,去看房的话会特别留意小区的门禁、安保等是否完善。”市民高小姐告诉记者,她现租住在番禺市桥,最近打算在番禺区买房,走访了多个楼盘,都会仔细了解其小区的物业管理。


公共设施管理维护待加强

在此次的调查中,居民多反映物业在对小区公共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根据数据显示,“小区消防、安保设施不完善”占投票人次的57.5 %;有29%人次选择“电梯、照明、供水、供电等设施易出故障,维修不及时”项。此外,在小区公共管理及卫生方面,投票数排在前三的问题为“物业费缴纳、使用不明晰”、“小区环境保洁、绿化不到位”、“物业服务态度差”。

住在黄埔区大沙地天虹花园(一期)的业主吴女士参与了此次调查,她向记者反映了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首先是公共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不够,我们住的楼有9层,但是由于水压不够,高楼的消防栓都是没水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吴女士表示,小区楼道还经常被电动车占用,且门口的通道也有汽车乱停放,不仅影响居民的正常出行,更是占用了消防通道。

吴女士表示,尽管居民向物业反映过多次,但是这些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我们小区的环境卫生也不太好,楼栋里的保洁很久才做一次。”据了解,该小区不少业主对其物业管理和服务不满,希望能够招聘新的物业公司接管。

据了解,本次"小区物业管理"满意度调查将持续一个月,每个调查周期为周日早上8时至下周六中午12时。本月内,投票数据每周清零重新统计发布一次。街坊可以留意身边的变化,继续积极投票,共同促进上述问题的进一步完善。


微社区e家通记者 李丹


对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总体评价

公共设施主要问题

公共安全主要问题

公共管理主要问题(多选)

满意

(7.1%)

易出故障维修不及时

(29.0%)

治安一般

(63.5%)

物业费缴纳使用不明

(28.9%)

感觉一般

(12.3%)

消防、安保不完善

(57.5 %)

车辆乱入

(10.5%)

保洁、绿化不到位

(24.7%)

不满意

(80.6%)

缺乏健身娱乐设施

(13.5%)

门禁监控欠缺

(26.0%)

物业服务态度差

(20.8%)